全人教育理想及學校發展抱負

我相信聖經所說,人是按神的形像所創造,因此人是無比的尊貴。教育的目的不是單單為社會製造有專業技能、使社會的經濟更繁榮的「識字」份子。教育更重要的使命是培養一群能流露人性的尊貴,有反省能力及有知識份子良知的下一代。他們將來可能成為歷史的偉人,又或者只不過是一個平民百姓,卻是社會中不可欠缺的中流砥柱。教育最重要的不單是使學生達至一個符合社會人士期望的學術成績,教育更重要的是學生是否在靈性、品德、知識、體質、人際關係及欣賞能力上,比他們未受學校教育前有所進步。

我相信管教。「因為耶和華所愛的,他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箴3:12)「愚妄束縛孩童的心,管教的杖可以把愚妄遠遠驅除。」(箴22:15)「趁著還有指望的時候,要管教你的兒子;不可存心任他死亡。」(箴19:18)「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12:11)現代的青少年人問題,大多與家庭或學校放棄了管教,或管教不善有關,以至問題叢生。門徒(Disciple)一詞與紀律(Discipline)一詞有相同的字根,學生必須在學校生活中體會紀律的重要,才能成為良好的公民、忠心的門徒。

我相信愛。惟有出於愛的管教才能叫受教者得幫助,否則只會出現反效果。這個時代很強調技巧與方法,卻很多時忽略了一個最重要的基礎。叫人有轉變的是愛。「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一位老師縱然有極高超的技巧,極佳的教學法,叫學生有極佳的考試成績,若沒有愛,仍無法觸動學生心靈的深處。相反地,有些老師由於經驗所限,很多技巧和方法縱有不足之處,卻能因著愛,觸動學生的心靈,叫學生的生命轉變,因著對學生的愛,這些老師也能自強不息,不斷進步。面對欠缺關愛的環境長大的一代,實在叫一些有志投身教育使命的老師感到枯竭,甚至沮喪,但我們知道「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主耶穌的愛,就是我們愛學生的動力。

我相信教育只能解決人部份的問題,惟有福音的大能才能徹底使人的生命改變,叫人得著更豐盛的生命。作為一間基督教學校,不單要承擔教育下一代的使命,亦必須傳揚神的福音,不但要幫助學生信主,更要透過與教會合作,栽培學生成為門徒。

我相信生命影響生命。一個優良教育工作者,除了要具備豐富的學科知識,管理的能力,認真的教學態度之外,還必須對自己有充份的了解,並且有積極的人生態度。只有這樣,才能協助學生成長。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必須關心學生的成長,與其他的同工及家長緊密合作,協助學生在靈性、品德、知識、人際關係、體質及欣賞的能力全面的成長。

我相信團隊精神。作為一個校長,不單要親力親為,有良好的榜樣,更重要的是群策群力,推動同事,朝著同一目標邁進。校長不但是一個領導人,也是一個出色的教練,認識同工們的恩賜,才幹,提供他們機會給他們發揮所長。校長要善於聆聽不同意見了解同事的感受,才能發揮團隊精神。作為基督教學校的校長,更重要的是聆聽神的旨意,讓神成為學校真正的領導,學校才能走合神心意的路,重要的不是要得人的高度評價,乃是要得神的高度評價。

我有一個夢。學校的同工能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群策群力,透過與學生的接觸,流露基督生命的豐富。讓更多學生認識主耶穌,並在信仰上不斷成長,成為忠心的門徒並承接這福音的棒,在離校的時候能夠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願神的名在學校中被尊大!

雖然有很多人認為只有入世未深的小伙子才有夢想,我已四十多歲,似乎不再年青,但我深信夢想不單屬於年青人,也屬於任何一個基督徒教育工作者。正如舊約聖經中的迦勒,在他八十五歲時,他仍緊記神叫他得地的應許,為神打美好的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