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教育概論

基督教教育是否只是五育再加上靈育?由教會辦的學校,提供了聖經科,週會、早會、團契、福音週和福音營是否已完成基督教教育的使命?本人雖然信主接近三十年,在基督教學校超過十九年、在學校帶領團契接近十年,滿心以為自己對基督教教育有相當的認識,透過這課程才驚覺自己對基督教教育的認識是這麼膚淺,自己在忙碌的教學生活中,絕少從聖經的角度對教育進行反思,這課程開拓了我的眼界,也有助我矯正對基督教教育的偏差。

這時代不斷追求優質教育,惟有造物主才透徹地了解按著衪形像所造的人的優點及弱點,因此,只有按著造物主的心意提供的教育才是最優質的教育。基督教教育不等於五育再加上靈育,基督教學校若只提供聖經科、週會、團契、福音週及福音營,並未完成基督教教育的使命。

靈育是其他五育的核心和基礎,若將五育和靈育分割,將會衍生很多問題。若只透過每一循環週四十八課節中其中一節的聖經科及眾多課外活動中的宗教活動推動靈育,效果必定不太理想。無怪乎即使全港有幾百間由教會或基督教團體所辦的中學,這些學校皆標榜幫助學生認識福音為目標,大部份都沒有發揮應有的影響力,香港信徒的數目在過往幾十年間,仍舊原地踏步,很多基督教學校並未完成基督教教育的使命,裝備我們的下一代成為神的國的精兵。

近年整個社會不斷推動終身學習,持續進修。有人以打磨斧頭比喻作進修,就好像一把鈍了的斧頭,即使努力砍樹,也徒然浪費氣力。但今天教育界可能陷於另一個危機,就是每個人都花了很多時間打磨斧頭,卻沒有空間去運用斧頭去砍樹。很多學生需要老師花很多的時間才能接觸他們的心靈的深處。但今天即使我們願意接觸學生的心靈,他們的心靈正被無神論及人文主義蒙蔽。優質的基督教教育,只有透過優質的基督徒老師才能有效推行,若我們不了解造物主的心意,聖經的立場,如何能夠成為一個優質的基督徒老師?今天我們可以因為懼怕縮班、殺校、被裁員,修讀一些可能對學生沒有任何幫助的課程,為何不可以因為敬畏神,重視從神而來的使命而去修讀基督教教育?學校是一個屬靈的戰場,是與魔鬼爭戰的必爭之地。「因為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卻不憑血氣爭戰。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疊,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林後10:3-5),這課程正為我打這場屬靈的仗,在神的道上提供了基本裝備,預備我們為神打美好的仗。

謹將這課程誠意地推薦給每一個基督徒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