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抱負及理念

基督精神

「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約翰一書4:19) 作為基督徒,我相信在基督教學校內作為教師是一項上帝讓我擔當的事奉。這並不單是一個職業,而是一個委身,讓我能本著基督精神去愛、去服侍、去教導我的學生。

全人教育

認識上帝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9:10) 教育不是單單將社會上所談的學科知識傳授給學生,教育更重要的使命是讓學生認識上帝,培養他們成為一群有上帝形像、以耶穌為榜樣,能流露愛、有自省能力及有良知的下一代。

發揮潛能

「你這又善良又忠心的僕人,你在少許的事上忠心,我要派你管理許多的事,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吧!」(馬太福音25:21,23) 我相信每個學生都能成功。每一個學生,都是上帝所愛,並有上帝所賦予不同的恩賜。所以,我尊重每一個學生,幫助他們發揮潛能,各展所長。

缺一不可

「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上帝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路加福音2:52) 我相信要在德、智、體、群、美、靈各領域上協助學生成長,缺一不可。每位學生都可效法耶穌基督的榜樣,在各方面都有成長。教育不單是使學生在學術成績上有進步,更重要的是,讓學生在靈性、品德、建立在聖經上的知識、體質及人際關係上,亦有所進步。

「我若能說人間的方言,甚至天使的語言,卻沒有愛,我就成為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的能力,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齊備的信心,使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了甚麼。」(哥林多前書13:1-2) 我們不單止要以愛去教導學生,以愛去觸動學生心靈的深處。我們亦要讓他們懂得去愛,活出基督的樣式,讓他們帶著愛進入社會,服侍上帝及社群。

豐盛的生命

「我來了,是要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10:10) 生命的意義,不在乎物質生活的富裕,而是生命的質素,主耶穌來是要我們活得更豐盛。教育是以生命影響生命,我相信學生因著我們的生命:對知識的追求、認真的處事、積極的人生態度、以愛去對待身邊的人和事、對上帝的盼望,能有全面的成長,認識到主耶穌及有更豐盛的生命。

學校領導

基督為帥領

「感謝上帝!常率領我們在基督裏誇勝,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哥林多後書2:14) 作為領袖的,我們要記得,在學校領導工作上,我們看似是帥領,但我們必需要儆醒:「率領我們的是基督,是要藉著我們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我們要懂得放下自己的定規、主張和權柄,就要叫別人在我們身上看見上帝的權柄,並認識基督的豐盛。固然以及縱使我們作為領袖的,要在學識、情緒及技巧上充實自己、裝備自己,但我們作領導時,我們是以基督為首、以基督的心為心去作領導的。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詩篇127:1) 我們要懂得感謝上帝,我們才懂得以上帝為先,我們才會將一切所作的都向著上帝。在豐盛興旺的日子,學校收生及財政可能都很理想,我們固然要懂得感恩,因這些都不是因我們作領導而得的,這一切都是上帝所預備及賜予的。同樣地,在患難艱難的日子,我們也要懂得感恩,上帝所安排的路,並不是我們所能理解或明白,但要叫我們知道,祂是保守帶領及預備的主。

機警如蛇,純真如鴿

「看哪!我差你們出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機警如蛇,純真如鴿。」(馬太福音10:16)

縱然福音及基督的愛不變,因為社會及學生也在轉變,管理環境、教學策略及一些課程內容亦也在變遷,我們要機警如蛇,滿有聰明智慧,懂得變通,抵擋邪惡及它的逼害,讓主耶穌的福音及聖經的教導能有效的透過學校給予學生。

作為校長,並不是比同工有特別超然的地位,只是今天我們的呼召及工作不同,大家同是主內的弟兄姊妹,我們要純真如鴿,作純真坦誠、善良的領袖,讓愛在團隊中顯現。

團隊精神

「人人要照自己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上帝各種恩賜的好管家。」(彼得前書4:10) 校長不但是一個領導人,也是一個出色的教練及領隊。要認識同工們的恩賜及才幹,給他們提供發揮所長的機會。校長亦要善於聆聽不同意見,了解同事的感受,才能發揮團隊精神,讓同工一起群策群力,朝著同一目標邁進。

基督教學校

「我們知道,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8:28) 上帝讓教會能辦學、讓香港能有基督教學校,我們就必須在教育工作上,以宣教為本、聖經為基礎,讓我們的學生得到優質全面的基督教教育。我相信教育只能解決人部份的問題,惟有福音的大能才能徹底使人的生命改變,叫人得著更豐盛的生命。作為一間基督教學校,不單要承擔教育下一代的使命,亦必須傳揚神的福音,不但要幫助學生信主,更要透過與教會合作,栽培學生成為門徒。